close

說出來了! 
一直放在心裡的話, 其實, 說出來也不是那麼困難。
總是礙於沒有適合的時機, 心裡的話, 藏得很深, 藏到有時候, 我幾乎忘了存不存在。 

從小, 我們便像三個男孩, 相處也走男孩風, 既內斂又灑脫。
可是, 我不知道這樣的模式有沒有必要。
自然而然地不說出心裡話, 痛苦全都自己承擔, 害怕造成別人壓力, 希望別帶給他人負擔, 
無形中, 我們的籓籬也建立地根深柢固。 

我和他, 都在慢慢長大喔! 
雖然為人父母, 都希望能照顧自己子女, 覺得住家裡是最好的選擇, 在外面怕被風雨給吹寒了, 被食物給燻餓了... 但就像你自幼離家一樣, 在外面一切要靠自己, 就算家人再怎麼擔心你, 依然要想辦法度過。也是因為這樣經歷, 讓你在年紀稍長, 能處事泰然, 有許多驚人事蹟能和我們共享, 才能交到許多個性迥異的朋友, 因為這種種的經驗, 形成了你這麼棒的一個人~ 

我和他, 也一樣! 
在家裡, 我們有你保護著, 所以容易不知人間疾苦。於是決定, 我們也不能少了你那道程序, 雞毛蒜皮的小事, 想辦法自己搞定, 不再輕易流眼淚, 獨立在外跋涉, 學習承擔痛苦, 獲得歷練與堅強。等到了你這個年紀, 我們也可以挺起胸膛很驕傲地說: 我們年輕的時候阿, 可是做過什麼大事~ 那可真不是蓋的! 其實, 更想要的, 是讓你感到為我們的成就驕傲。

我跟他, 很不一樣。
>> 先別讓自己太累, 適應後再找吧, 不用想一下就扛起這個重任 , 有分擔到就好, 我盡快去幫你
>> 沒有一下子, 我已經休息了半年, 夠緩衝了吧, 我可是很偷懶的唷!

我說: 你很樂活認命, 不求奇蹟, 踏實又幽默, range超寬。
           其實, 你一直用著獨特的智慧, 在度過苦日子, 總是輕鬆二句話帶過幾個月的困頓。
           我, 很心疼你, 卻也羨慕你。
           我, 跟你不一樣。我很貪心, 想要工作能滿足興趣, 又能改善家庭收入。
           我很肯吃苦, 想從基層發展走向成功的寶座, 卻拘限於有興趣的工作。
           國中開始, 我就知道, 我是詩人路線, 不見棺材不掉淚。
           窮人家卻有著無比的自尊, 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 
他說: 妳太完美主義, 太堅持, 所以不適合這個不合理的現實社會。
           當妳生長一個在小康家庭, 才有資格考慮妳的規劃和人生; 目前, 不允許妳有這樣奢侈的想法。
           我, 跟你不一樣。 我不忮不求, 沒特別想法, 只求三餐溫飽, 改善家庭經濟。
           如果加油站有缺, 我就做; 如果餐廳有缺, 我就做; 不必是公司也無所謂。
           以後, 或許我會考公職, 因為穩定收入, 反正我也沒什麼理想, 就這樣吧。 
         
你總覺得沒對我們說什麼, 但是其實你不停地透露, 你對我們的期許。
其實, 那是一種壓力, 一種你從不認為那是施加壓力的壓力。
我想, 我外表看似乖巧, 內心卻充滿叛逆不羈吧! 想做的事, 就是想完成, 所以莫名的堅持! 
大家都說: 誰會堅持第一份工作到終老, 興趣是什麼?每個階段有著不同理念, 工作後才懂得興趣在哪裡, 
                    大家都不斷換著更接近理想的工作, 考取公職最好, 薪水優沃, 待遇佳。 
                    你堅持的會改變, 現在是理想, 以後是保障。
我告訴你: 我不敢斷言我會不會一份工作到終老, 但對你們的話, 我持保留態度。
                    我小時候, 也曾做過很多錯事, 所以長大了, 我不想再犯同樣的錯, 
                    那些影像總在某些時候, 片斷出現, 彷彿是個禁忌, 也是警惕。
                    你們為了我好, 紛紛告訴我, 不要再以別人為優先考量, 該看清現實的壓迫。
                    可是, 我想對自己的工作負責, 我想要嚐嚐全力以赴的暢快。
                    正因知道自己是很愛工作的人, 也知道公司培訓的摯心與用意, 所以不願輕易決定一間公司, 
                    而希望能衷心認同企業理念, 去做了就要敬業, 就要負責, 不能三天曬網二天捕魚。
                    沒錯! 我不僅對感情有潔癖, 對生活和工作亦然。
                    讀聖賢書所為何事? 就我個人而言, 是培養本身的氣度。
                    愈來愈深刻體悟到: 別人對你的看法是取決於自身的態度, 
                    久之, 便產生了 - 我努力是為了自我成長而努力, 而非為獲得別人稱讚 - 的觀念。
                    不為別的, 太多事也力不從心, 於是, 決定就做好自己吧!
                    因為, 我想當一個被尊重的人! 

直到現在, 我依然不認同, 工作不能與興趣劃上等號。我很認同經驗的重要, 卻也懂得興趣的不可或缺。
因為熱忱才是工作能劃下完美句號的動力。這段日子的不順遂和懵懂, 仍舊未改變我的想法。
我很不懂事, 所以一直很堅持, 因為知道會所剩無幾, 所以想抓住我最後的一根浮木。
或許, 是我自作多情, 抑或, 是完美個性使然。
從小到大, 我慢慢愈來愈暸解到, 我的不知變通, 帶給我多大困擾, 也造成我們關係的緊張。

我和他, 在你不知道的角落裡, 偷偷定下了一個約定。
我們都捨不得你日曬雨淋, 也不願意看到你這個年紀還得出去工作吃苦, 你辛苦了大半輩子, 是該休息了。但是, 現階段我們沒有能力讓你安枕無憂, 更捨不得你在家坐困愁城, 獨活過日, 與其如此, 我願意妥協。於是, 我和他約定一人還一半負債, 也努力給你開店基金。若有個工作機會出現, 我就給自己期限二~三年, 日夜兼二份工, 儘快改善環境後, 努力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可能我無法接受, 但我可以學著適應, 因為我有更重視的事情。往昔, 我總認為適應=接受, 或許是我受始終想表裡如一的觀念影響, 我會加油。意外地, 這個階段, 我出現了個全新的挑戰, 即使未知, 我也要做好準備去迎接它! 
雖然我有著爛軀殼, 為了達成目標,我決定讓它煥然一新, 我要努力戒掉壞習慣。 

一段一段的旅途中, 我歇了又行, 停了又啟, 我會懂得休息, 是在有辛勤工作做為前提, 唯有如此, 我才能更懂得珍惜的真諦。這次, 我要尋找並緊握這難得一現的契機, 請你不要為我擔心。
因為, 這是我們生命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